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关于弹琴提速的方法

2024-1-19 15:4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24| 评论: 0|原作者: 花开悠然

摘要: 有的琴友在慢弹时还可以,但在速度稍快一点的地方,手形和指法就会乱套,以致速度和流畅度完全跟不上。



古琴到一定程度,就会弹到演奏速度较快的曲目,比如《乌夜啼》《广陵散》《春风》等。


有的琴友在弹奏这些琴曲时,往往会缺失一点准确性和条理性,甚至会弹得乱七八糟。


那么,关于弹琴提速的方法是什么呢?

【1】提高手指的灵活性


有的琴友在慢弹时还可以,但在速度稍快一点的地方,手形和指法就会乱套,以致速度和流畅度完全跟不上。


这是由于其手指缺乏一定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建议平时可以多做一些关于手指的练习,让每个手指都能充分得到锻炼以提高其独立性和灵活性,为提速打好基础。

【2】熟悉曲谱,最好背谱


一定要熟悉所弹奏的曲谱,最好是能够背谱。


因为总是需要看谱,必然顾不上指法和节奏,不仅速度上不去,而且还极易出错。


只有做到“心中有谱”,才能为快速弹奏做好准备。


【3】先慢练、分手练,注意放松


想要弹得快,前提是要先学会慢练。慢练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哪个音弹得不对,哪个节奏不准确。


只有在慢练的基础上,把音符、节奏都弹对,才能在准确的基础上把速度慢慢提上来。


另外,在慢练时要注意加强分手练习,先把单手的音准和节奏演奏准确,再进行双手的配合练习;同时还要注意放松手臂和手指,体会指间的感觉,再慢慢提速。

【4】用节拍器辅助练习


刚开始提速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节拍器来辅助确定速度,这样有利于建立良好的速度感,加快速度的平稳提升。


刚开始使用时,可以把节拍器的速度适当调慢一点,等到了一定程度后再慢慢加快速度练习。

【5】保持良好的心态


弹琴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要让身心处于一种放松自如的状态。


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太过心急、过于追求速度,反而欲速则不达,往往会导致错误百出。


因此,要摆正心态,不要想一次两次就能练快练好;要先静下心来,把每个音都弹好,再一点一点地提速。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国学泰斗、红学家、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度一学堂古琴馆始建于2010年,集古琴培训、古琴斫制、古琴经营及古琴修缮为一体,具有多项培训资质,是国家认定的正规培训机构。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在博观市场和躬身实践的基础上,2019年,度一琴馆拥有了自己的斫琴团队,制琴为“养一”品牌,博采众家之长,确保每一张古琴的品质。“生而得一,在世度一,以琴养一”,愿“养一”古琴成为琴友们一生的好伴侣。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9 09:13 , Processed in 0.1464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