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友读书会直播︱翻开古琴背后的故事【第一期:传奇“仙翁”】(8月19日)

2023-8-16 17:00|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90| 评论: 0

摘要: 第一期线上读书会,将从几部典籍中详细解读陈抟的多面形象与“仙翁”的传奇经历。


众所周知,古琴是最具有文化品格和文化内涵的传统乐器:

一首首琴曲,不仅诉说着动听的旋律,也传递着无比动人的心绪……


一个个琴人,不仅吐出了精辟的言论,也留下了无数精彩的故事……


正因如此,古琴方得声淡而味长,音希而境深。要想真正领悟琴曲的滋味与意境,不得不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历史背景与文化内涵,其首要途径便是读书。


所以古人也说:左手吟猱绰注,右手轻重缓急。更有一般难说,其人还需读书。(《太古遗音》)


于是,我们生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从浩瀚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去寻绎有关琴曲、琴人、琴事、琴论的雪泥鸿爪,与各位知音朋友共品那些古琴背后的前尘往事。



 琴曲《仙翁操》与“仙翁” 


我们将从初学琴友大多都会接触到的琴曲《仙翁操》开始我们的文化探索之旅:此曲何以名为《仙翁操》?这里的“仙翁”是何方神圣?


其实该曲本名为《调弦入弄》,作于明代民间,是一首可以用来调校音准的练习曲,后因所配唱词中反复咏叹的 “得道陈抟仙翁”,遂又得名《仙翁操》。


没错,这里的“仙翁”就是陈抟。

陈抟


提到陈抟,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陈抟老祖”的尊称,知道他是道教神仙谱系中的重量级人物。


“陈抟老祖”的神仙形象如此深入人心,主要归功于明清时期的通俗文学。


明代万历年间罗懋登的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中,始称陈抟为“老祖”。到了清代,《说岳全传》《金台全传》《飞龙全传》《宋太祖三下南唐》等一系列通俗小说,使陈抟老祖这一德高望重的神仙形象得以广泛流传。


其实,历史上的陈抟还有着更加丰富的故事和非常多样的形象。


他既是备受信众尊崇的高道老祖,又是屡次受到皇帝召见的著名隐士;他既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逍遥睡仙,又是能掐会算的高明相士;他还是启发了宋明理学诸位大家的易学宗师。他两隐名山,三朝天子。


从隐者,到道士,再到仙翁,陈抟的形象在各种文献中被重重塑造。




 第一期读书会:传奇“仙翁” 


【活动时间】

8月19日(周六)上午10:00-11:00


【活动内容】
第一期线上读书会,将从以下几部典籍中详细解读陈抟的多面形象与“仙翁”的传奇经历。
(元)脱脱:《宋史·陈抟传》
(元)张辂:《太华希夷志》
(元)马致远:杂剧《西华山陈抟高卧》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陈希夷四辞朝命》


【活动方式】线上直播

【直播平台】

度一微信视频号


Bilibili(B站)


“度一古琴”抖音号 


——8月19日,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近“仙翁”的别样世界,揭开“仙翁”的神秘面纱。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9 06:45 , Processed in 0.1240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