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慢慢弹,会比较快

2023-6-21 17:27|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528| 评论: 0

摘要: 学琴的关键在于打下坚实的基础,切勿操之过急。


一些琴友可能会有这样的困惑:“别人都学好几首曲子了,为什么我的进度却那么慢呢?”


其实,学琴如盖楼,地基打得越深、越牢固,楼才能盖得越高、越稳定。


那些早期学得慢的人,看上去水平不高,但由于打好了基础,往往后劲儿大、走得远;反之,那些早期学得快的人,看起来水平较高,但由于学得粗糙、毛病多,越往后反而进步越困难。


学琴的关键在于打下坚实的基础,切勿操之过急。


那么,所谓的基础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1】指法基础

对于学琴者来说,正确的指法是重要的基础。

每一个指法都要讲究手型、触弦点、用力角度等细节。

要培养正确、严格的指法习惯,这样才能更好地演奏,更好地表现音乐。

【2】读谱基础

正确读谱是演奏的基础。

看似简单,但真正“看懂谱、弹对谱”其实并不容易。

减字谱中标注的指法、绰注等,简谱或五线谱中标明的节奏、连线、休止符等,都要认真识读并正确地演奏出来。

【3】练习基础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要想弹好琴,练习尤为重要。

要安排好练琴时间,培养科学有效的练习方法,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

这样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必有所获。

【4】鉴赏基础

音乐鉴赏力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

学琴不仅仅是学习演奏,还要懂得欣赏和借鉴。

要善于发掘和学习别人的优点,发现和修正自己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5】心理基础

弹琴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基础。

要能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而更高一点的境界是,宠辱不惊,物我两忘。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更多古琴精彩内容,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度一古琴书画”。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9 03:25 , Processed in 0.1259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