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995|回复: 0

古琴制作大师张建华:传承是把对的道路指给后来人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63

积分

发表于 2023-8-12 13:57:31 |显示全部楼层
  启程:凡有等待,必有启程

  南庭院外梧桐香,细雨响格窗。素手渔火江岸近,一枕月清凉。张建华身披月华,凄清月影之下看到一双自己,两具影,满地霜。一想到北京民族乐器厂,他有一个深刻的预感: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那扇门后一定有一座寂静的山岭,翻过去,就是一条孤独的大路,一直到底。
  张建华于1988年调至北京民族乐器厂,师从孙庆堂先生,一年间到有8到9个月的时间是在制作古筝,只有剩下的2,3个月才会用来制作古琴。
  张建华说,古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琴、棋、书、画作为“四艺”之首的琴,是我国华夏民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然而当时国家刚刚恢复古琴专业,很多人并不了解古琴,以为古筝就是古琴,除了一些古琴专业的老师,比如李祥霆老师到厂子里给学生挑选古琴外,就只有专业学生或者懂行的老先生买来弹奏,而社会上几乎没有人学习它,因此它的需求量很小。
  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继昆曲之后,入选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有着3000年悠久历史的古琴艺术再次得到了世界公认,走入大众视线。
  造化非常,张建华总也说不清,究竟是古琴艺术在漫长的岁月里等待着他的成熟,还是他自己在等待翻过这座寂静岭的绝佳时机。
  学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学艺时
  张建华从小喜欢手工制作,动手能力强,加上在东北下乡十年才返城归来,他在木工,农活,铁匠方面的工作都有涉猎。初到乐器厂学习时,张建华已过而立之年,面对三年零一节才能出师的现实状况,把张建华压的透不过气。三年后才能做出一张完整的琴,眼下却要如何填补家用,支撑家庭的正常开支?
  喜欢一件事物是那样简单,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又是那样艰难。也许正是因为三十而立的岁月沉淀,张建华褪去了年少时的意气风发,却多了一份少年人无法比拟的沉稳与坚定。
  三个月后,张建华已经可以弹奏十首古筝经典曲目。
  半年后,张建华制出了一张整琴。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学艺时。这期间,竟不知流了多少汗水。
  张建华说,不要看古琴其实就两块木板,真正要按照古琴的制作方法是非常难的。加之古琴的震动原理特殊,外面还有一层很厚的灰胎,一般是用大漆和鹿角霜或者是一些玉石粉刮在上面,用来抑制木板震动,所以古琴的声音非常安静,有悠长的韵味,嗟姣妙以弘丽,何变化之无穷。
  钻研: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1999年,张建华从北京民族乐器厂辞职,决定自己成立工作室制作古琴。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古琴的质量。乐器厂制作的古琴是按照一般乐器的制作方式,对古琴的声音,材料,漆都不是很考究,更不是按照古代古琴的制作方法。张建华只有不断向古琴方面的专家老师虚心求教、学习,才能制出自己心中想要的古琴。当时全国最有发言权的,只有故宫博物院的郑珉中先生。
  张建华虚心向郑珉中先生学习,渐渐了解到,我国古代传统文化讲究阴阳平衡,天圆地方正是古琴样式的基本原理。古琴上十三个徽位,是我们的一年十二个月再加上闰月。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它蕴含着天地人和最广大的智慧、能量。
  木落水尽千崖枯,迥然吾亦见真吾。
  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
  地炉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称读书者。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张建华被这种变化无穷的能量所吸引,也通过郑珉中先生口中所描述的古琴世界找到了真我,他变得更坚定了。半生倥偬,虽谈不上享誉天下,张建华也明白人于这世间多半都是毁誉交叠的,他迫切地想要做好自己,让自己永远保持着对“青年制作古筝一等奖”青涩的激动。纵然青年不再,时光不复,也初心不改。
  唯心:一切唯心造,万般皆一念
  回首过往,张建华认为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夜成为大师,天生聪明也有一条漫长的路。纵然他有着三个月学会古筝琴曲,半年做出整张琴的极高悟性,他依然理智的记得,学艺时无数个刻苦钻研的日夜,他的收获远远超过一时的褒奖。
  在今天看来,名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不知是它的幸运还是不幸,幸运是因为它毕竟受到了重视保护,不至于消亡;不幸的却是,这种保护是否真是让这种古老艺术延续发展下去的最好方式?
  古琴文化在现代社会发展下,面临着很多危机,市场不的规范,粗制滥造只图眼前利益的商人对古琴文化真正的传播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张建华一直坚持按照传统制造工艺制造古琴,世间有千千万万不可控的无奈,他总想着自己能力有限,只想早早为后人留下些什么。
  传承:把道路指给后来人
  古琴热起来了,收藏是个问题。
  坊间很多收藏者并不了解古琴,张建华说,它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古董,是文物,但它还是琴,如果只是当做文物收藏,长时间放在家里不弹是会坏的,人们应当趋向理智,综合考虑自己是否有能力为民族将这些古琴保护的很好。
  古琴热起来了,谁都可以学。
  中国过去是十二岁以后才可以弹琴。因为十二岁以后的孩子左手可以不用费力就触摸到音位。古琴曲多晦涩难懂,太小的孩子盲目学琴反而不能理解古琴文化真正的精髓。
  古琴热起来了,要用好的心态传承下去。
  如今年轻人愿意吃苦,耐得住寂寞的越来越少了,很多都是一时兴起,或者受利益的唆使,这不是真的传承。张建华的心态,就是要一脉相承,让好的东西流传到后代去,一直把对的道路指给后来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9 07:01 , Processed in 0.1523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